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通知公告 文章详情

临桂区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6/29          点击量:7963         来源:临桂区政协办公室         作者:临桂区政协办公室

根据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临桂区委第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和区委政府工作目标,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现拟定《临桂区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强化学习,增进共识,不断夯实政协履行职能的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协理论。并将学习与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学习组织、坚持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纪律,推进政协学习活动的开展。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和重要任务,深切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本意识、创新意识,切实把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努力推动参加区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中共中央和区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幸福临桂”建设献计出力

(一)认真开好政协全体会议,积极推进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开好一届一次会议,全面总结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讨论部署2015年各项工作。组织委员协商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进行大会专题发言,就各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向区委政府建言献策。

(二)召开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努力提高协商民主实效。组织召开区政协常委一次、二次、三次、四次会议和主席会议,听取区纪委、教育局、文体局、西城办、工信局工作情况通报及区人民政府2015年为民办实事情况的通报,就有关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并通过会前广泛调研,扎实准备,提高协商民主实效。

(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为促进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组织协调各界别政协委员、委员小组和社会力量,围绕“临桂撤县设区后区域划分及如何完善相关功能”、“保护义江流域水生态资源”、“我区中小学及幼儿园现状”、“乡村旅游业现状”、“工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中小企业“三难”问题“、“桂花苗木产业现状”、“柑桔产业发展情况”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城区新建学校情况”、“水果种植情况”、“生态宜居示范村建设”、“临桂法制建设工作情况”、“四个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等开展视察,积极向区委政府反映有关情况,提出促进有关工作的建议,以供决策参考。

(四)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科学发展。组织协调各界别政协委员运用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加强对政府及其部门的民主监督。继续安排政协委员担任区纪委、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局等执法部门的评议员、陪审员、监督员。组织协调各界别政协委员对社会各界比较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如参与全区绩效、廉政考评等工作。

(五)切实开展友好联谊工作,为临桂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三属三胞”及其亲属的联系接触,积极探索与新型经济组织、新型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联系方式,鼓励他们为我区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作出贡献加强委员联系,重视组织各界别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文化交流活动,为他们知情明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关心身边人身边事,多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

(六)全力抓好区委部署的中心工作。服务临桂新区建设,进一步抓好翻山底村拆迁安置工作,着力推进拆迁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抓好“美丽临桂·清洁城乡”工程责任区工作,为推动全区环境综合治理作出新贡献。

三、抓好政协经常性工作,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认真抓好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协领导组织提案撰写人及界别委员开展督促检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制度、提案工作评比表彰奖励等有关制度。抓好提案撰写培训、提案征集、立案审查、提案答复、提案办理督查、评比表彰等各个环节,重视抓好重点提案报送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和办理落实情况的督查,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方式,着力改变“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努力提高提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

(二)强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健全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和工作指导,引导广大政协委员通过网络、信函等方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注意收集在调研、视察、开展民主监督等活动和各种会议发言中所反映的信息。办好《社情民意信息》专刊,及时向区委政府和上级政协报送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并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评比表彰和反馈

(三)认真抓好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发挥文史资料社会作用。组织召开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加强对文史资料撰稿员培训,为他们撰稿提供便利条件,主动走访文史撰稿员和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鼓励他们书写“三亲”史料,出版《临桂文史》第27辑。重视抓好文史资料的收藏、交流工作,继续向社会赠送《临桂文史》书籍,在《今日临桂》、《广西政协报》等有关媒体刊登重要文史文章,使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加强政协工作宣传。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大力宣传政协工作,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积极向有关媒体投稿,着力提高政协工作的社会效应。

(五)做好政协网站管护更新工作。搭建工作队伍,强化业务培训,通过专人专管,各委室及各界别小组互相协作,确保网站及时更新,正常运行。要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政协工作亮点和经验,并通过网站为广大政协委员开展经验交流、履行政协职能提供良好平台。

(六)加强与友好政协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做好各地政协到我区视察、考察、调研的服务接待工作。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外出考察学习。

(七)做好一届二次会议的发言准备,提高发言质量与水平。上半年,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协商,确定下年度全会发言题目,并督促搞好调研,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提高发言水平,做好发言成果的转化工作。

四、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履职能力与水平

一是加强政协常委会、专委会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制度。重视常委会、专委会的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不移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要强化工作研究,努力提高把握大局、团结共事、开拓创新、建言献策等能力,不断提高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深化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充实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鼓励和支持他们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联合开展调研、视察,以本党派名义进行大会发言,发表见解和主张,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发挥好各界别作用,突出界别特色。进一步完善界别小组活动方式与工作制度,促进界别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组织协调各界别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进行大会发言,就有关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高度重视界别集体提案的征集和办理,重视通过各界别渠道密切联系群众,了解不同阶层的愿望和诉求。

四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履职情况统计制度和出席会议、活动请假制度。不定期走访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了解委员情况,重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履行职责过程的问题。加强委员学习培训,通过举办有利于委员的知情明政的报告会、情况通报会、政协理论知识讲座等,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水平。继续在委员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努力提高委员履职实效。

五是加强机关建设,提高统筹协调能力。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加大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使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等工作。通过开展各种“创新争优”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能力、协调能力。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新思维、新能力、新气象、新作为、新风气适应新常态,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