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学习园地 政策理论 文章详情

严以修身,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发布时间: 2015/09/02          点击量:10956         来源:临桂区政协办公室         作者:刘修荣
政协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主席 刘修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自中共中央展开声势浩荡的反腐行动以来,在老百姓一片拍手叫好声中,那些为顾自己一分之利,不惜玩弄权术,“涂擦文书,追改日月”,坏国家十分之利的“老虎”、“苍蝇”,纷纷落马。他们或是出卖国家机密,或是贪污受贿,或是卖官买官,或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挪用公款、吃喝公款,或有结党结朋,通奸淫乱,勾心斗角,把整个官场弄得乌烟獐气。这些“官”早已忘记了身为国家干部的神圣职责,忘却了人民百姓的衣食冷暖,在群众面前无所作为,公信力尽失,引来民怨不断,上访不断,他们名为国家干部,实为国家败类,给国家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给社会风气罩上厚黑“雾霾”,严重损害了党的威望与形象,把党和国家一步步推向亡党亡国的深渊。何其阴险?

  何以至此?从这些“老虎”、“苍蝇”的悔过书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个人检查中可以看出,长期“修身不严”,致使党性觉悟不够,理想信念不坚,道德品行败坏,趣味低级,受不得孤独,抵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把官场做为耍威风、摆架子、讲排场的好去处,把当官作为享福、谋利、作恶的手段,贪财图利、迷恋权色,守不住心,管不住嘴,收不住手,刹不住腿,渐渐迷失了自我,模糊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步走上不归路,沦为了人民的痛恨的“过街老鼠”。可悲可叹!

  罢了这种“官”,百姓拍手称快。对照自我,应当“一日五修”:

   ——修做人,做老实人

  做人要实,要求真、为善、崇高。清代名臣陈宏谋说:“当官处事,但务着实……百种奸伪,不如一实”。花绿世界,诱惑其多,身处官场,利害其多,如何能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如何能低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并能“襟怀坦白,公道正派”?除了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做人做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外,还要记得孔子说过的话:“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

  俗话说,身在公门好修行。作为领导干部,由于掌握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做起事情来简单、容易、实惠,效果好、影响大,时时有机会为百姓谋福祉。但是就有一些干部对这类“惠而不费”之事,往往不干,来人办事,请求帮助,一些领导连多一句话都不肯说,推诿扯皮,大摆官架子,更不要说出手相帮,使人生埋怨,此是当官不实,做人不实。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劳多而生怨。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总有一些人,多做一点叫喳喳,不肯多流一滴汗,不肯多出一点力。经验告诉我们,任劳易,任怨难,多做点,多累点,没有关系,但是做了事还要挨骂,不领情,还埋怨,实在难以让人消气,故宁愿“少做或不做”。然而,“任劳任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领导干部,无论我们付出多大的牺牲和努力,多么地不被人理解,也应始终保持平和心态,多作贡献,“劳而不怨”。做人更要体现在“泰而不骄,威而不猛”上:在心境、态度、待人接物等方面不矫饰,不做作,坦荡胸襟,少有轻浮,同时注重衣冠端正,礼貌威仪,别人无论是远瞻还是近看,自然会生诚敬之心。因此,要牢记之,笃行之,做一个实在的人,诚实的人,可信赖的人。

  ——修理想,坚定信念

  理想信念高于天。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一个共同原因就是理想信念缺失。落马腐败官员的忏悔,几乎都讲到了自己学习不够、改造主观世界不够,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那些把老婆孩子送到国外的裸官,那些把资产转移到国外的贪官,深层原因,往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信心,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没有信心,说到底是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事实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些党员干部背离“三严三实”,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因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育我们的精神家园。”作为政协主席、党的干部,一定要始终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永远跟着党走,把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终身追求,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要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

  ——修道德,健全人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诚然,为政者要有德,有德的为政者如北斗星一样,众星须臾不可离开。

  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可以通过德渗透于我们的生活中和工作中,怎样才算有德?德即是我们对自然的敬畏态度,对社会的关爱情怀,对他人的善良举动,具备伟大、高尚、忠诚、纯洁、正直、善良的品格。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这种通体透亮的德能,才能超越凡夫俗子,以无声无形的磁力,吸引周围的“星辰”,跟着他的方向移动。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作为永恒主题、终身追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提升自己道德人格的重要途径,不断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讲操守,重品行,慎独慎欲慎微,不断打牢道德修养的根基。要用优秀历史文化滋养自己,培养自己的浩然正气,努力做到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要从焦裕禄等模范人物做人的品格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以他们为榜样、为镜子,时常对照自己、检讨自己、修正自己,用他们的崇高精神和品格激励自己,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维护公平正义,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近者说,远者来”,当我们达到如此境界时,必定成为优秀的领导干部了。

  ——修能力,提高水平

  能力不足是我们党内时时警惕的“四种危险”之一。只有加强学习,不断锤炼思想、锤炼思维、锤炼知识、锤炼意志、锤炼人格,才能在能力素养上不断提升,在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上更加准确。只有力争本领高一筹、水平高一档,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工作上的行家里手,推动我们党保持高效的战斗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临桂区正面临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也面临撤县设区后的许多不稳定因素和众多机遇、众多挑战。如何做好过渡时期工作,少走弯路,少花代价,推动发展,需要施展我们的能力、智慧和勇气。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在严以修身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一要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能力;二要增强攻艰克难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三要不断提高协调能力和为区委政府把脉经济、建言献策的能力。

  从事政协工作,要时时做到与时俱进,努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主动服务好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发展大计提出真知灼见;要提高解民忧、助民困的实干能力,协助区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

  ——修作风,严于律已

  作风建设关乎事业成败。领导干部至少要树立三种作风:

  一是勇于担当。勇于担当是一份责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要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担当,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敢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使承担的工作在自己手里划上圆满的句号。

  二是无私奉献。奉献是人生的高级境界,来自忠诚和担当,表现在工作上,就是不分份内份外,都努力去做好。所以要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同时还要精益求精、善做善成,既出力更出彩,与大家一道,把政协事业做实做好。

  三是实事求是。要做到干事实、服务实、说话实。时刻铭记、积极践行,从“严”处入手,从“实”处着力,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以“三严三实”推动作风转变、形象转变和工作水平的提升。坚决克服“工作低标准、落实走形式、精神不振奋”的问题,追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的境界,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高的标准,尽力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严以修身,是一辈子的执着,一辈子的坚守。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将摒弃“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混日子、图清闲、怕辛苦”和“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错误思想,严以修身,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工作“底线”,不越制度“红线”,突破阻碍发展的“铁线”,在困难中磨砺,在压力下成才,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协领导干部。

  引文: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要

        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干部资料库》摘要

        3、《论语》摘要

        4、《五种遗规》摘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