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学习园地 政策理论 文章详情

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摘要)——刘修荣主席在区一届二次常委会议上

发布时间: 2015/10/10          点击量:11004         来源:临桂政协办         作者:临桂政协办

        今年826日,中共桂林市委在市直机关小礼堂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市四家班子领导、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县(区)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石东龙同志主持。市委书记赵乐秦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家斌同志、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同志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赵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容翔实,言语真切,是指导今后我市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赵书记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市委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赵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要牢牢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原则。

  二是要汇聚力量,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中心,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大局;要注重实效,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提高政治协商的针对性、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参政议政的务实性;要关注民生,提升参政为民水平;要与时俱进,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提高议政建言能力,着力巩固民主和谐局面,着力抓好委员队伍建设。

  三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努力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要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形成推进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

  周家斌市长在全市政协工作会上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两点意见:

  一是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两个意见”精神。要结合实际,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配套政策和具体措施。

  二是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协履职、促进提升政协履职成效。要改进和加强政治协商,鼎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善政府与政协工作联系机制,积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市政协粟增林主席在会上总结了近年来市政协履职工作情况,并就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

  二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加快实现“两个建设”目标献计出力。

  三是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促进民生改善。要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美丽桂林·生态乡村”建设。

  四是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发挥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不断探索政协委员协商民主建设。专题协商要更加重视科学选题和研究论证,努力提出务实具体的对策建议。对口协商要更加重视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商,有效推进成果转化。提案办理协商要更加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对党派、团体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界别协商要更加重视发挥界别作用,推动界别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相融合,与其他协商形式的衔接配合,要制定《提案办理协商暂行办法》、《大会发言工作规则》等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加强专委会建设,提高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质量,做好交朋友、聚合力的工作。要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倡导委员提交“三亲”文史资料。要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