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学习园地 政策理论 文章详情

谒诚服务 强化宣传 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5/12/07          点击量:11346         来源:临桂区政协办公室         作者:龙大川
临桂区政协办公室  龙大川                      

  为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我们一手抓好政协履职服务工作,力促政协履职水平提高,一手抓好政协工作宣传,不断展示政协工作新特色,使政协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一、“四认真”抓好服务型机关建设

  (一)认真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树立学习为了工作、提高服务、促进发展的思想意识,把学习与服务政协履职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进一步健全每周一上午学习、严肃学习纪律、确定学习内容、落实中心发言人和考评等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及时学习中央、区、市等各类重要会议精神,努力把新时期政协创新理论学习好、理解透、掌握准。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与各个兄弟区县开展学习交流,邀请自治区政协和党校的专家学者给机关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培训学习,使机关干部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更加从容,政治意识、思想意识、服务意识得到不断提高,为更好地服务政协履职提供思想保障。

  (二)认真筹备政协各类重要会议。配合政协领导认真研究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其他座谈会议议题,起草各类会议材料,精心制定各类会议筹备方案,并进行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广大政协委员有序政治参与。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改善参政议政条件,初步探索在政协全会专题发言中使用多媒体技术,以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效果。在今年组织召开的4次常委会议和12次主席会议中,听取了区政府2015年为民办十件实事情况通报和区纪委、区西城办、区工信局等多个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为提高会议质量,我们在会前多次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有关人士进行座谈了解,配合领导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努力使所提意见建议更具群众基础,更加准确、更具前瞻。

  (三)认真安排部署调研视察工作。与各专门委员会研究调研、视察课题,制定调研视察计划,并组织实施。今年,配合领导组织各界别政协委员围绕“关于如何解决中小企业‘三难’问题”等10个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等5个课题开展专题视察。在调研视察过程中,注意做好线路考察,安排车辆、宣传报道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调研视察结束后,对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进行审定,并及时送达相关领导,努力把调研视察结果转化为决策制定和实施的重要参考。

  (四)认真抓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一是抓好委员提案的审查、立案、交办、督办、反馈、表彰工作,重点抓好提案审查、交办和督办三个环节。今年,共收到提案176件,立案150件,提案交办会后,注意明细提案交办表,注明承办单位、责任人、联系人,便于提案督办,7月以来,安排政协领导分组带领各界别政协委员、提案撰写人,协调相关承办单位,为提案督办牵线搭桥,努力推动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二是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通过组织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当年工作,抓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斟酌、筛选、编辑、及时报送环节,注意跟踪服务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的落实。今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1条,编辑信息专刊5期。三是做好机关其他服务工作。主持起草并落实好《政协工作要点》,协助领导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月工作计划。同时,加强与党政部门联系协调,及时了解党政部门的工作动态,及时向政协领导提出工作建议。并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规范财务、车辆管理,规范办文程序,努力提高履职服务质量。

  二、“三保障”强化政协宣传工作

  (一)领导重视。领导重视是宣传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的重要保障。历年来,我区政协领导十分重视政协宣传工作,形成主席亲自挂帅,分管副主席协助抓,秘书长直接抓,各专委会共同参与,办公室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领导的重视关心下,政协报刊征订和新闻宣传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今年在自治区、市级新闻媒体、网络和本区有关媒体采用的宣传稿件、视频、图片达100多篇(张),数量、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

  (二)建立机制。一是成立宣传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将审稿把关、采稿撰稿、编辑整理等任务分配到机关各委室、落实到具体个人,把撰稿任务分配到各政协小组;二是提供经费保障,落实稿酬、审定、编辑、管理(网站)工作经费。三是出台奖励措施,认真做好宣传报道的年终统计,对发表在各级新闻媒体上的宣传稿件进行量化考核,予以表彰。通过系列措施,政协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落实、委员履职风采等亮点工作、特色工作得以扩大宣传。

  (三)丰富载体。一是推进政协网站建设,为政协委员及时了解政协工作动态、学习政协理论提供新的渠道。二是坚持每年给每个委员赠送1份广西政协报纸和1份《文只春秋》,以方便委员了解各地政协工作动态,学习先进经验;三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主动与临桂电视台、临桂报社合作,宣传政协先进典型,今年通过电视、报刊展示了6位优秀政协委员的风采。同时,也通过电视台,对办理得好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进行跟踪报道。四是建立健全新闻稿件的报送渠道,获得自治区级报刊、网络,市政协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关注义江生态资源保护,助推临桂生态文明建设”、“临桂区政协突出‘四个围绕’建言促发展”等一批好的新闻陆续登陆广西政协网、市政协网等新闻媒体。

  三、今后的工作设想

  一是加强机关工作制度化建设,努力使服务功能规范化、全面化、常态化。二是加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宣传。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