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议政建言 大会发言 文章详情

优化教学环境 留住优秀生源

发布时间: 2017/08/17          点击量:82182         来源:民盟临桂总支部          作者:朱 彦

临桂历来崇文重教,文化底蕴深厚,状元之乡是临桂的一张文化名片。一直以来,党委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目标很明确——提升我区教育发展水平。近几年,我区学校教育成绩却处于滑坡状况,令人揪心。究其原因,各抒己见,但有一点是引起大家共鸣的,就是优秀生源外流问题。只要谈到教育,优秀生(品学兼优)源流失总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学校有难处、家长有怨言、社会不满意。优质生源的外流,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区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不解决优质生源流失问题,我区的教育难以振兴,状元之乡只能成为历史回顾。

一、临桂优秀生源外流情况

我区的优秀生源外流在小学阶段已有,初中阶段有愈演愈烈之势,高中阶段最为严重。近三年临桂优秀生源流失状况如下(见表):

表一:近三年中考高分层流失人数

中考成绩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流失

录入临桂中学

流失

录入临桂中学

流失

录入临桂中学

前50名

46

4

48

2

47

3

前100名

69

31

76

24

72

28

表二:近三年中考尖子生流失人数情况

中考成绩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总人数

录入临桂中学

总人数

录入临桂中学

总人数

录入临桂中学

6A

区内

4

3

0

18

16

0

25

19

1

区外

1

2

6

5A

区内

12

6

0

32

27

8

37

31

2

区外

6

5

6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这些年我区优质生源的流失率相当惊人,虽然近两年采取了一些激励措施,但是前200名的生源流失情况仍然比较严重,如此大量的优质生源流失自然对我区教育的发展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二、临桂优秀生源流失原因

我区优秀生源流失原因很多,主要有:

(一)地域方面的原因:临桂区离桂林市区近,交通发达,为远路求学的学子们提供了方便。

(二)市内一些学校优势强:市内一些学校原有的教学规模和基础较好,而且这些学校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改善教学条件,更新教学理念,形成了良好的教与学的氛围,对学生和家长有较强的吸引力。

(三)一些学校无序抢生源。为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虽然教育行政部门对各个学校的招生工作作了严格的限制,但某些学校仍通过各种方式争抢优秀生源,打擦边球。

(四)临桂自身教育教学环境滞后,教学质量不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影响生源的主要因素,现代人们对教育的追求已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特别是近年来临桂的教育教学环境滞后,教学质量不佳,我们认为这是导致优秀生源流失越演愈烈的根本原因,优秀生源流失又造成教学质量下跌,形成恶性循环。

三、临桂教育教学自身存在问题

据调研了解,临桂教育教学自身存在问题主要有:

(一)学校硬件设施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是原有的一些学校教学用地严重不足。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以及学校招生数额的不断扩大,原有的校园受各种因素限制无法拓展扩大,导致生均用地严重不足,大班额现象严重,学生活动场地少;二是一些必要的办公、教学、实验设施老化和不足。例如学校教师办公电脑严重缺乏,信息化、数据化的今天,多媒体教学已经是重要的教学手段,而办公电脑的不足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教师备课、备考的质量甚至试卷的批阅,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三是一些学校的图书室、阅览室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图书更新慢,许多图书不适用,属于凑数。

(二)学校管理滞后。制度缺失,缺乏创新,对年轻教师缺乏有效的培养机制。目前学校教师的年龄结构不是很合理,没有很明显的梯度,“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工作也只是流于形式或出于某种利益需要走过场,并未真正落到实处。缺乏对学生的培优机制,实验班(优生班)与平行班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测试等基本一样,形同虚设。

(三)教师积极性不高,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陈旧。由于长期以来管理滞后,激励机制滞后,加上职称岗位评聘等问题的困扰,以及因某些个案而引发的对整体教师的不尊重甚至谩骂现象,极大伤害了广大勤恳任教的一线教师的心,久而久之一些教师对自己曾经热爱的职业失去了热情,有些还养成了松懈的习惯,得过且过,甚至基本的教学环节缺失,尤其是作业批改、晚自习辅导和周末辅导,纯属完成任务。

我们深深感到,要留住优秀生源,必须先优化临桂教学环境、提高自身教学质量。

四、优化教学环境,留住优秀生源的建议

(一)行政部门:加强顶层设计,描绘优质教育的蓝图。

1、建议加大投入,倾力建造品牌学校。优化初、高中办学硬件设施,如尽快解决教师办公用电脑等问题,为办好初、高中名校打好基础。

2、制定并优化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建立和完善符合导向的绩效考核体制,制定区级奖惩细则,不仅是针对毕业班,尤其也要重视对非毕业年级教师的激励。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制定师德师风建设近期和长远目标,对师德师风的考核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对教师既要有严格的纪律要求,更不能光靠空洞的说教。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要与人文管理相结合既考虑教师生理、心理和物质的需求,也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尊重教师,多给教师们一些人文关怀。严格、正规、有水平的人文管理能引导教师塑造自己高尚的师德,要相信大多数老师是非常勤恳敬业并具有优秀情怀的,让他们心情愉快、主动地去工作。

4、完善区级优生奖励机制。优化下一级学校向上一级学校输送优秀生源的渠道和目标任务,尽快落实对临桂就读的尖子生以及输送学校的奖励办法。

(二)学校方面:

1、学校领导:一所好学校,领导是关键。建议通过有针对性的自学和外出向兄弟学校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拟出办好学校的各项措施对策。学校领导层要有极强的责任心,要团结协调一致,把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要位置来抓;要倾听老师们的声音,重视对年轻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在评优评先奖励方面要充分考虑怎么做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并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

2、学校教师:建议教师们在兼顾好各方面的前提下,通过各种途径多看多学些和自身教育教学有关的知识,积极参加自治区、市举办的各种教学科研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布置精当的练习并及时批改和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评,多关心学生,多倾听学生的声音。同时,教师之间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重视集体备课,重视“老、中、青” 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3、学校培优:不能只是口头上说计划中写,关键是要落实。据调查,市里的示范性高中很重视这项工作,我们的一些老师的也觉得这个工作很有必要,建议参考市里的做法:领导全程关注并直接与学生交谈,起到解惑、鼓劲等作用;领导多关心相关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看他们有什么需要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关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相互配合,随时、特别是在每次大考后发现学生有什么方面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并专门找本校有经验的非本班老师(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独到之处),集思广益,对尖子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看学生每科每一方面究竟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如何提升,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再有,在相关老师的报酬方面,要让老师觉得学校对问题的重视及值得自己去为之付出,这样就会尽力去把相关工作做好。

4、学生补课:据了解,市区一些名校从高一开始无论寒暑假都会安排相当多的补课时间,学校在寒暑假时还专门为学生请外地优秀老师来授课,我们只是到了高三寒暑假才开始补课,和其它学校比,课补得少,到高三其它市县的学校已经开始复习,我们还在上新课,复习时间训练时间就相对少了很多。同时据调查,我们的学生大多数不懂得利用放假时间合理安排自主学习,尤其暑假时间那么长,不少人几乎是在玩耍中度过,明显和别人有很大的差距。建议借鉴其他学校的做法且务必把问题向家长反映、倾听一下家长的声音并达成共识,在不触犯规定的前提下变通一下。

5、家校联系:除了每学期开一次家长会,建议班主任老师平时以微信群或QQ群的方式与家长联系,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小孩在校的情况,同时也可通过这种方式征求家长对学校及班级工作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得到家长和社会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市里的几所示范性高中每学期都开一次家长会,而且从校长到年级主管到班主任再到科任老师都会通过年级集中和班里集中的方式与家长见面或交流,家长之间通过QQ或微信群相互联系或随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我们也完全有条件做到的事,如果我们不做,家长就会对学校有看法,虽然有少数家长尤其是农村家长可能因为在外打工或没有这样的意识而不来开家长会、也不主动与班主任联系,但这毕竟是少数。试想假如有两位好邻居好同事,两家的小孩一个在市里学校,一位在临桂学校,他们通过对比,肯定会知道哪所学校更值得托付,而且还会把这种感受告诉周围的人,而这又将直接影响学校的生源。

总之,“栽下梧桐树,自有金凤凰”。教育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只要我们多方努力,营造一个真正尊师重教的环境,临桂的教育定会重振雄风,状元之乡的名片会重闪时代之光。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