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议政建言 大会发言 文章详情

关于促进我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均衡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6/03/10          点击量:51781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作者:区政协办公室

关于促进我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均衡发展的建议

临桂区政协教科文卫体界别  李明才

为促进我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均衡发展,区政协组成调研组,对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办学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区共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72所,农村小学教学点60个。乡镇有高(完)中2所,初中13所,中心小学11所,村级完小60所,幼儿园38所(含民办22所),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城区有高中3所(含1所民办),初中2所(含1所民办),完全小学6所(含所民办),幼儿园36所(含民办35所)。全区在校生共73842人,在园幼儿17362人;农村学校教职工总数为2920人,城区学校教职工总数为932人。全区学前教育入学率为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0.27%,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为87%,“三残”少年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保持在95%以上。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合格率达100%,普通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3.84%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目前,城区小学班均人数达66人,超过国家规定班额21人;初中班均人数达58人,超过国家规定班额8人。随着城区小学生、初中生人数的逐年递增,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呈超饱和状态,多年来的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没有得到缓解,短期内无法满足进城务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

(二)城区公立幼儿园少。城区有幼儿园36所,其中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最多能容纳360名儿童入学。公办幼儿园每生每月保教费200元,民办幼儿园每生每月保教费300800元。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城区小学取消学前班,而城区人口不断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无法满足儿童入园愿望。

(三)农村教师缺员。一是农村小学教师缺员。我区农村小学的教师编制总数为1821人,2014年底我区实际在职在岗的农村小学教师总数为1583人,缺员238人。一些农村小学仍存在包班现象,影响了教学质量,也影响了教育公平。二是迎来教师退休高峰期。根据最新统计,我区教育系统20152017年到龄退休的教师总人数为455人,农村中小学教师占大部分,将会导致更严重的缺员现象。三是乡镇公立幼儿园专业师资缺乏。近几年来招聘幼儿园教师的数量少,转岗教师专业性不强,临时聘用教师极不稳定,严重影响了全区学前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

(四)农村教师队伍结构不均衡。一是年龄结构老化。全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中,30岁以下所占比例为6.8%,41岁以上为56%。偏远农村小学教师年龄老化现象更为严重,出现青黄不接的断挡现象。二是整体业务素质偏低。知识老化,教育观念陈旧,教学方法简单,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少,难以适应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需要,教学质量难以保障。三是学科结构不平衡。农村学校专任教师分布不合理,有的学校某一科或几科教师偏多,而英语、美术、音乐、体育、信息技术等其他科目专任教师比较缺乏,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制约了我区教育的均衡发展。

三、意见建议

(一)加快城区新建中小学校的建设步伐,改扩建城区周边学校。一是加快建设麓湖国际小学、环湖路小学、临桂实验小学,同时将临桂镇二塘小学、沙塘小学、四塘镇刘村小学改扩建成寄宿制小学;二是加快对庙岭初中、秧塘初中的改扩建,同时加快新龙中学的建设步伐;三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达到学校配套建设要求的居住区,必须按要求建设好配套学校,达不到建设配套学校的居住区,必须按照规定缴纳12个班级的学校资源配套费,用于改善城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四是积极扶持民办学校建设发展,把民办学校纳入全区教育布局规划建设。

(二)提升幼儿园的办园水平,提高保教质量。一是实行城区公办幼儿园两个园区独立编制,政府园设为城区第一幼儿园,会元园设为城区第二幼儿园,把原职业学校校址改扩建为城区第三幼儿园;二是重视做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与城区幼儿园建设同步规划,均衡发展;三是继续引进和审批一批优质民办园,把民办幼儿园放在与公办幼儿园一样的位置、同等评定,均衡发展;四是加大乡镇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同时确保城区各小区建成配套幼儿园;五是加强对学前教育保教的常规管理,加强民办园师资和保育人员培训,积极指导创建自治区示范园和自治区普惠园,提高办园水平。

(三)科学制定教师招聘补充机制,改善教师年龄和文化结构。一是完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优先招聘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同时,建立激励机制,落实并逐步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鼓励青年教师和新任教师到偏远山区学校任教。二是争取政策,委托师范院校定向培养师资。三是确保我区教师招聘方案落实到位。为适应我区教育发展需要,建议进行新一轮城乡教师编制调研,重新科学核定教师编制。考虑农村学校区域广、生源分散、教学点多的特点,主要补充农村学校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师资。预计未来几年每年需要招聘教师约270人。

(四)加强培训,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高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平。二是全面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全员培训和骨干培训,形成以特级教师和骨干教师为龙头的骨干教师队伍梯队。三是继续做好支教、走教、挂教等教师交流工作,重点帮助农村中小学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五)继续增加教育投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建议在经费、政策上向农村学校特别是偏远学校倾斜,加快农村教师周转房项目建设,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师生活条件。二是优先规划预留学校用地。三是出台奖励措施,对优秀学生、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和考取重点名牌大学的学生给予万元以上重奖;并通过免费就读示范性高中和给予奖励等激励办法,留住中考成绩前100名的学生在临桂中学就读,促进临桂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