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议政建言 大会发言 文章详情

关于破解我区中小企业“三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6/03/10          点击量:51706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作者:区政协办公室

关于破解我区中小企业“三难”问题的建议

临桂区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发展态势,了解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融资、用地、用工困难,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破解我区中小企业“三难”问题的建议。

一、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根据国家工信部、统计局、发改委、财政部2011年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以工业企业为标准,从业人员300人以上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上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上为小型企业。近年来,我区中小企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为临桂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据调研,2014年全区共有规模企业63家,比上年多了3家,从业人员18801人,比上年增加了1943人,总产值达364.2亿元,比上年增长10.59%,利润总额60.89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到201511月末,全区共有规模企业70家,从业人员16129人,总产值达335.3亿元,利润总额28亿元。随着大环境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区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增速有所回落,不少企业存在订单减少、经营业绩下滑的状态。

二、当前我区中小企业面临的“三难”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融资难”制约中小企业扩大投资。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近年我区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程度远远大于前些年。从调查的28家企业情况看,有7家资金非常紧缺,比较紧缺的有12家,两项占被调查企业数的68%。导致这种问题的原因,一是银行融资“门槛高”。企业向国有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程序繁琐,审批时间长,融资难获第三方担保,贷款抵押品要求高。二是社会融资“成本高”。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融资年息达20%左右,有的民间借贷甚至高达40%以上。以会仙工业园为例,一些企业没有取得厂房的产权证明或是租用厂房进行生产,虽有较好发展前景,却因没有有效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得不到银行的贷款,只好走向民间借贷,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风险。三是银行“惜贷”、“抽贷”问题严重。银行普遍认为多数中小企业未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治理结构不够健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贷款风险偏高,现在不仅“惜贷”,“抽贷”现象也很严重。四是外欠货款回笼周期长。多数企业反应当前经济不景气,订单不断减少,库存量增加,应收款数额呈上升趋势,资金周转慢,不少企业面临资金断链的风险。

    ()“用地难”制约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一是规划不及时。政府在制定和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上,对中小企业用地关注不够,对这些规模小、用地少的企业未能及时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二是审批时间长。企业用地需完善立项、规划、环评、预审等手续方能进入报批程序,用地报件需区、市逐级审核,最终报自治区批复,手续繁、关卡多、时间长,牵扯企业大量精力,甚至贻误转型发展最佳时机。如乐和工业园多家企业购地款已交5年多,至今还没有拿到土地使用权。三是用地成本高。土地价格不断攀升,加大了企业用地成本。四是少数企业囤地现象严重,购买了工业用地多年闲置不开发,秧塘工业园有一两千亩工业用地闲置7-8年之久,有的企业虽有好项目却苦于没有土地得不到应有的发展。

   (三)“用工难”制约中小企业正常生产。从行业看,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较大,以外贸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尤其突出。有的行业缺口二成,众阳光能、国际电线电缆等企业缺口达一半。从岗位看,存在普工缺口大、技工难招、管理人员难留三者并存的情况。从工种看,挡车、包装、铸造等更是一工难求。造成当前企业用工难的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层面。经济一冷一暖使企业用工难以预期,遇到经济不景气,许多企业减少用工以度寒冬,经济回暖时用工全线告急,习惯于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粗放式用工的企业则措手不及。 二是劳动力层面。劳动力要求提高、成本上升是导致企业用工难的根本原因。目前8090后已成为劳动力主力军,受教育程度提高,职业期望值增强,更注重工作环境、自我发展前景和精神文化的追求。三是企业层面。员工待遇偏低、环境不优、用工模式粗放是导致当前用工难的内在原因。企业因物价等原因成本不断上升,利润空间日益压缩,难以提升员工待遇。不少企业尚未落实“五险一金”,不愿为员工培训买单,舍不得投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建设企业文化,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用工全面告时,企业也了。四是区级层面。我区目前仍处在工业化初始阶段,产业层次总体偏低,劳动密集型比例偏高,转型升级动力不足,难以提供有吸引力的就业岗位,企业用工难与新生代劳动力就业难的矛盾日见明显。同时工业园区和乡镇功能区生活配套设施不健全,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吸引人、留住人的政策措施吸引力不强,导致企业魅力不够。

三、 解决我区中小企业“三难”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多管齐下,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一是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在工商、税务、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领域建立完善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构建信用信息互联共享网络平台。同时引导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授信额度和贷款能力。二是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金融机构设立专门服务机构,简化申报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发合适的金融产品,提高贷款的规模和比重,适当降低贷款门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三是扩大信用担保资金规模。有关部门要搭建合作平台,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畅通投融资信息。继续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等公司合作,推荐我区企业获得担保贷款。政府要加大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对不同行业和企业制定不同的贴息贴费办法。国土、住建、工商等部门要为中小企业和担保机构开展抵押物等评估、登记、确权、转让提供优质服务。四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中小企业通过上市融资、私募股权融资等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资金问题。

(二)加强产业规划引导,解决 “用地难的问题。一是制定产业战略规划。围绕高新技术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食品制造四大产业布局,充分利用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利因素,把中小企业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在制定和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时,统筹考虑中小企业用地需求,保障项目用地。二是引导集群集聚发展。本着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原则,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鼓励创业主体创建中小企业园区或孵化基地,建设标准化厂房,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多渠道争取用地指标。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用地指标,使重点项目及高新技术产业更多、更快的落地开花。四是盘活闲置土地。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指导下,优先给予安排计划指标,鼓励中小企业盘活存量土地、利用闲置场地建设工业项目。同时要对投资积极性不高或无力投资又难以引资合作的项目及时换商选商,以解决部分中小企业用地。

(三)按照市场调节就业、劳动力自主择业、政府促进就业原则加快缓解用工”问题。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网络,重视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园区配套,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用工预测,提高员工待遇,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努力破解用工难题。一是在户口问题上,建立引进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机制,降低落户门槛,让其成为本地市民,扎根临桂。二是在住房问题上,建立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安居房政策,让其安居乐业。三是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管有没有落户临桂,一律纳入区教育系统。四是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和生活环境,既要尽可能提高待遇,更要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纳入本地市民的社会保障。五是搭建发展平台,制定外来务工人员创业优惠政策,把临桂建成外来务工人员的创业园。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