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议政建言 大会发言 文章详情

关于推进乡村生态自助游发展农村生态经济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6/03/10          点击量:61368         来源:民革临桂支部         作者:秦忠玉

关于推进乡村生态自助游发展农村生态经济的建议

民革临桂支部  秦忠玉

乡村生态自助游是充分利用自然风光、人文古迹等自然条件供人们自由采风、休闲观光、感受野趣、回归自然、娱乐享受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越来越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参与。

一、临桂区旅游业及生态自助游发展现状

临桂区现有规模以上乡村旅游(点)8家,其中国家4A级景区2家,国家3A级景区1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区级4家;区级四星农家乐1家,三星级1家。四级旅游资源共有20个,三级17个,一、二级41个。主要的分布为:北部农业生态资源和林业生态资源,以花坪自然保护区、鸡笼山林场、九滩瀑布等为代表,并拥有义江缘、十二滩、红溪、蝴蝶谷、莲花岛、刘三姐茶园等成熟景区,中南部以喀斯特地貌、会仙湿地、南方大草原、深里河峡谷等为代表。这些旅游点由于缺乏科学定位,虽已开发,但效果不理想,一些点甚至处于瘫痪或停业状态。

文化旅游资源有陈宏谋、李宗仁、白崇喜等名人故居,田心翰林状元文化,华岩石刻历史遗存,飞虎队遗址公园及各种民间文体戏曲歌舞(如:斗鸡、草龙、彩调、舞狮、龙灯)等文化旅游资源。由于历史原因,这些资源大多被不同程度破坏,保存不完整,难以形成规范旅游。

近年来各地新农村建设高标准示范的带动效果明显,以六塘岚岩村、峦山底村、东计岭村、茶洞登云村、中庸下峰山村、宛田瓮州村、五通高寨村等一批新村建设为代表,带动全区乡村旅游的发展。但以乡村生态自助游推助农村经济发展的体系尚未形成。

二、我区生态自助游存在的问题和需解决的困难

(一)家底不清,情况不明朗。临桂区由于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古迹较多,加上区位优势,真正能适合生态自助游的地方相当多。然而除了当前一些景点外,近年区、乡(镇)政府和群众打造了一些乡村自助游线路,绝大多数非常适合旅游的地方均未开发。政府至今尚未对全区范围内的各自然条件允许的旅游线路进行全面普查,对自身家底尚不明朗。对推进和发展我区乡村生态自助游缺乏有力的事实依据。

(二)缺乏远景规划。近期由区旅游局和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编撰的《临桂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20152025)》,对我区的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很好指导性作用。但还没有形成各乡(镇)各具特色的详细性规划,没有形成有计划的开发推介,各种对乡村生态自助游的服务设施,服务手段均没有系统的规划制定和实施。目前的生态自助旅游仅仅局限于游客、群众自发开发形成,基本处于无序管理状况。

(三)盲目开发和引进项目,对自然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过去一段时期,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很多地方在缺乏科学论证的前提下,盲目开发、随意引进项目,置生态环境保护于不顾,甚至误导群众,后果得不偿失。如过去在我区的山区地带盲目引进小水电项目开发,使所有建有水电站的区域原有河流被截流改向,生态破坏严重,一些非常漂亮的小河流消失,完全失去了其原有的自然生态功能,最典型的象黄沙著名的九滩瀑布已消失多年,上黄沙的小河流也已干涸无水,开发商要么自身赚钱,要么走人后留下个烂摊子,最终生态被破坏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被打乱了,教训非常深刻。

(四)宣传缺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我区乡村生态自助游起步晚,基本处于群众自发开发经营,路线、地名、景点发布、安全提示、网络通讯等有关服务性基础设施极少甚至缺乏。由于没有对自然的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无法形成整体的清晰的旅游家底资料,在各种宣传媒体或窗口对外宣传上这方面内容是缺位的,使得我区的生态自助旅游资源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状态,外界对我区的生态自助游资源特色和优势知之甚少。

(五)管理不到位,缺乏服务意识。我区的乡村生态自助旅游各地均没有形成有效的管理制度,对各种设施要求和服务质量要求不明确,对生态保护利用措施尚未制定形成,各种服务条件没有明确规定。目前政府及有关部门尚未出台相关的管理条例,用以指导行业发展,也没有相应的组织和团体来进行系统管理。因此,游客对各自助旅游点的线路情况、特点、旅游区的人文习俗等不知情,很多情况是盲游,没有明确目标。群众自发经营,没有监督,容易产生矛盾和误解,自助旅游现状比较散乱。整体的服务水平比较落后,交通、卫生、食宿、生态保护意识等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极易受单纯的经济利益思想左右,缺乏全局观念和长远意识。这些现象都会制约和阻碍生态自助旅游的健康发展。

三、推进我区生态自助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摸清家底,做好规划。由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相应的专业人士,各地知名老者,文化名人,熟知当地乡情民俗的社会贤达人士等对我区范围内的乡村生态自助旅游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以乡(镇)或区域作基础进行分类造册登记,并进行分类评估。在摸清家底后,做好科学规划,实事求是地因地制宜地依据各旅游资源特点,当地的民情风俗,群众的真实需求等制定出全区范围内各地的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各旅游点和线路,明确特色和目标。

(二)切实解决好旅游发展与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的矛盾。各地乡村在实施发展生态自助旅游时,明确了旅游致富的目标后,重点要突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在发展旅游项目时,切忌一味追求高大上,要科学定位,绝不能做开发一个景点,破坏一片生态这种前人赚钱后人遭殃的事情。乡村生态自助旅游的关键是生态和环境,加强对生态和环境的保护,就是保障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做好生态的文章,抓住游客的心,才能达到使当地群众旅游致富的目标。

(三)政府支持和引导,群众参与是生态自助旅游健康发展的保障。乡村生态自助旅游必须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下开展。各地政府依据当地生态自助旅游的自然条件,人文古迹,生态特色等有针对性的宣传推介,正确引导游客,使游客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群众参与是生态自助旅游发展生态经济,致富的决定性因素。乡村生态自助游随意性大,旅游范围不确定,政府和部门不可能完全做好各相关工作,这就必须要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而政府和部门则要做好协调引导工作,避免糊乱开发,无序竞争等乱象发生。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以产业为支撑,鼓励上规模、上档次,与乡村休闲观光、采摘参与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增收与发展旅游的共赢。

(四)加大投入,做好各种生态自助旅游场所的硬件设施。利用“美丽临桂·生态乡村”及新农村建设等各种形式,依据临桂各地自然条件特点,政府加大投入,打造各种乡村旅游绿带,如义江流域生态自助游,北部自然生态环境民风民俗体验自助游,四塘、六塘、两江名人文化自助游、会仙湿地及喀斯特地质特色旅游等特色自助旅游带。对人文古迹、名人故居等进行保护性的修复,要做到修旧如旧,修新似旧,以充分展示其原有风貌和古朴的民风民俗。同时对各生态自助旅游场所和线路的特点、体验目的、民情、土特产、行程特点、各注意事项等具体情况标示清楚,对自助旅游涉及的交通、通信、食宿、卫生条件、安全事项、生态保护意识等予以明示并提供尽可能的服务,切实避免误解、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现象出现。

(五)谨慎招商,以保护生态为硬性目标,以增加群众经济收入为开发目的。充分利用原有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性开发,挖掘各地农产品和农业示范带的观光休闲作用。切忌过度开发,过度商品化,不能有开发商成获利者,当地群众成旁观者;为了经济利益而开发,得到利益失了生态等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的观念。目前有些著名景区开发虽发展很快,经济效益惊人,但其负面作用决不可低估,甚至可能会后悔莫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有警示防范意识。

(六)加强监管,规范服务。政府和部门要加强对生态自助旅游的监督管理,规范行业服务行为,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增强服务水平和质量。乡村生态自助旅游沿途从业者要做到诚信经营,绝不可强买强卖,对游客设置障碍或者敲诈勒索;旅游者也要注意自身素养,文明旅游,不可破坏生态和文物古迹,不可违犯相关规定。部门制定指导性的监督管理意见条例,各地乡村制定村规民约。只有旅者文明旅行,经营者规范服务,才能使临桂乡村生态自助旅游健康蓬勃发展,才能既发展了农村生态经济,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