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委员风采 文章详情

围绕“六要”下功夫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7/28          点击量:71096         来源:政协办         作者:政协办

——访政协委员  李秋林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是当前和‘十三五’时期我国贫困地区的一项重要任务。临桂区‘十三五’贫困村共30个,贫困人口4691户17433人,到2020年要实现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户全部摘帽,必须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就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区政协委员、扶贫办主任李秋林认为应重点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2016年临桂区顺利完成脱贫摘帽贫困村9个,贫困户4110人,现仍有贫困村21个,贫困人口3593户13323人,如何实现精准脱贫,还需要进一步在精细、精确上下功夫。2017年要严格落实下派“第一书记”职责,建立健全“领导包村、干部帮户”定点挂勾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党员干部“一帮一、结对子”,做到“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落实帮扶责任,精准制定脱贫措施”三个精准,把精准扶贫脱贫具体到每一个贫困村、每一个贫困户。

    二要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一是抓好主导产业,二是做强龙头产业,三是抓好特色产业。2017年要继续抓好柑桔、罗汉果、百香果、经济林等主导产业,充分发挥莱茵生物、温氏养殖、桂柳养殖等龙头企业的带富作用,大力培育红杨猕猴桃、马蹄等特色产业,因地因户制宜,做大做精“家庭农场”、“生态采摘”、“特色客栈”品牌,拓宽增收致富途径。

     三要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一是继续抓好“雨露计划”工程,广泛宣传,摸清底数,做到精准补助、应补尽补。二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结合我区产业特点和农户实际需求,加大栽种技术、网络信息、电商等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四要在基础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实地调查,提早谋划部署,2017年预计投入扶贫资金824万元,修建屯级路23条。主要抓好通村路建设、产业基地路建设,改善农户生产生活环境、激发农村产业发展活力。加强和相关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通过“渠道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统筹考虑各方面资金资源,集中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扶贫重点村倾斜。

    五要在脱贫成效上下功夫。要严格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坚持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认真对照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的标准和程序,逐条逐项落实。脱贫与否要让贫困群众说了算,脱贫效果要经得起各级专项调查、抽样检查、实地核查。

    六要在廉洁扶贫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2017年要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制约机制、监督机制、检查机制”三大机制,实行阳光化管理、全过程监督,保证扶贫资金公开、公平、安全、高效使用。(骆志华)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