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临桂文史 文史风采 文章详情

【临桂文史】全洞石灰

发布时间: 2018/12/13          点击量:2861         来源:临桂政协         作者:赵来生


        临桂区四塘镇岩口村委地处四塘镇与会仙镇的交界处,有9个自然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村村都烧石灰,全村委共有石灰窑17口,但现保留完整无损的仅一口,它就是位于全洞村古樟树下的石灰窑。
全洞村90多岁的老寿星赵敏、赵明业、赵神生对笔者介绍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全洞村有60来户人家,耕种500多亩水田,其中超过一半是低洼田,易遭受涝灾,粮食产量低,因此秋收后只能烧石灰卖来换取粮食和补贴生活费用。每年农历八月中旬起到十二月底止三个多月的时间,全村男女老少都投入到烧石灰的劳动中,全村两口石灰窑每年大概产石灰50万斤左右,除自己生产使用10万斤外,其余全部出卖。







        全洞石灰以结构力好、雪白细腻而远近闻名。据赵明业老人说,石灰的好坏与石灰窑的大小、石灰窑的砌法、烧火口的大小以及烧火的时间长短和火候的控制有关。全洞石灰之所以比别的村烧的石灰好,原因就在于此。赵明业老人说,全洞村的石灰窑一般比别的村的石灰窑大,而且烧火的口子也大。一般别的村烧一窑石灰至少需要90个小时,而全洞村烧一窑石灰只需75个小时就可以了。全洞村烧石灰遵循“茅完灰得”这句古话去做,烧一窑石灰一般需准备3万斤茅草,一般下午6时开始点火烧窑,一直到晚上12时这段时间要慢烧,叫“炽井”。“炽井”后,烧火的速度就逐渐加快了,到第二天下午2时后,烧火的速度就更快了,一捆茅草三五下就烧完,负责搬茅草的人稍慢点就供不上烧火人。第三天早上,负责烧火的人更不能松懈,有多大气力就得出多大气力,这时烧火的速度非常快,叫“抬窑”。“抬窑" 越“抬”得起,窑内的石灰石就越下沉得快,这时在石灰窑旁边的人都能听到石灰石下沉的响声,这一过程直至把所有的茅草烧完,这时一窑石灰也大功告成,这叫“茅完灰得”。






        全洞石灰因为质量好,所以销路比较广,当时四塘、界牌、太平三个圩都有全洞石灰行。近有横山、池头、刘村、江西、界牌、大约等村,远有鹿寨、永福、桂林等地的买主,都来到三个圩上购买全洞石灰,尤其是四塘圩,由于交通方便,招来的买主更多。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由于石灰的需求量越来越少,全洞村和其他村一样,都不再烧石灰了。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