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新闻动态 临桂要闻 文章详情

临桂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全区综合实力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18/12/08          点击量:1182         来源:临桂政协         作者:临桂政协

今年前三季度,桂林市临桂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组织财政收入25.21亿元,同比增长2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56亿元,同比增长8.8%……一连串亮丽数字背后,是临桂区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的不断优化、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以及精准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临桂区综合经济实力已经成为广西各县区市的排头兵。


1、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临桂为福达等8家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进行备案,帮助企业获得扶持资金。”临桂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临桂始终把发展工业摆在关键位置,持续加强服务企业工作。华为、中兴、浪潮等信息产业园进展顺利,华谊智测、中软国际等4家企业签约入驻华为合作区。


创新驱动引领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福达股份与德国名企签约,合资成立桂林福达阿尔芬大型曲轴有限公司,生产大型曲轴产品,满足船舶、核能发电等高端市场需求,目前,合资公司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工业用电量被称为衡量工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1至9月,临桂区工业用电量4.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2%。


2、三产增加值创10年新高


      二产稳步增长的同时,临桂区三产取得了突出成效。今年1至9月,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创10年来新高;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均增长40%以上;商品房销售面积133.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4%;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65.6%和19.4%。


第三产业异军突起

      在今年年初,临桂区就将三产企业入库培育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先后多次召开批零住餐专题会议,出台《临桂区服务业企业发展扶持管理办法》《临桂区发展服务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拿出1400万元财政资金设立专项奖励,三产明显提速提质。


乡村振兴催热生态旅游

      临桂区紧盯财政收入增长和收入质量“双目标”,把提高收入质量作为第一要务,做到既重总量、增速,更重结构、质量,确保财政“钱袋子”装的都是真金白银。1至9月,临桂区组织财政收入25.21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税收收入22.24亿元,同比增长36.4%,占财政收入的88.2%。


3、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今年7月30日,临桂新区新龙路连接宏谋大道的新龙桥主车道开放通行,成为从临桂老城区到创业大厦最便捷的通道,此举极大缓解了世纪东路的交通压力,有效促进了新老城区联动发展。

      今年以来,临桂区加快新区建设,目前在建项目85个,上半年完成投资45.87亿元,同比增长80.3%。吾悦广场、碧桂园二期、北区水系等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桂林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核心区水系5月4日顺利实现通航。


环城水系建设让临桂新区更加生态宜居

       生活要便利,基础配套设施必须要完善。上半年,临桂区强力打通断头路,凤凰西路二号桥、万福路二号桥、人民路二号桥、新龙桥实现通车。加快市场、学校、医院等配套项目建设,旅游综合医院建设和医学院二附院提升扩建稳步推进,翻山底市场、宝湖书院等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大力推进机场路以北、万平路以南片区建设,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拉大城市框架。


      老城区方面,临桂区对步行街进行立面和亮化改造,启动金山路延长线和二塘老街片区提升建设,实施20个道路建设和2个绿化美化项目,市容综合整治、环卫保洁、户外广告管理实现常态化。


4、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近日,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等单位发布了《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广西有桂林市临桂区、南宁市青秀区、玉林市玉州区、南宁市兴宁区等4个城区入选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临桂区继2016年、2017年登榜之后,今年再度登榜,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等单位组成课题组,自2005年起连续14年对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进行系统研究。评价指数体系包括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投资潜力指数、“两型”指数、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等重要指标,系统、全面、客观、权威解读和反映我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质量水平和发展状况,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科学发展理念。


日益发达的交通体系为临桂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临桂区为何能在严格的评选中脱颖而出呢?据了解,近年来,临桂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创新突破有力,加速推进新区建设,统筹改造老城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经济发展质量和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提升。


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临桂区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临桂区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分别牵头负责86个重大项目,通过政策支持、带头深入,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在用地指标、发展资金、能耗总量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日前,作为桂林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标志性工程的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已经正式启用,海吉星食尚港、桂林国际电线电缆、枫林商贸城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形成项目有效续接、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5、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桂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整合投入资金6.11亿元,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结对帮扶等工作,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临桂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35元,增长10%;2018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94元,增长9.2%。

      临桂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近三年来,先后召开18次区委常委会、17次政府常务会、3次党政联席会、16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实施区、乡、村三级“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集成、精准摘帽”攻坚战略。在具体目标要求上,严格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照自治区“八有一超”、“十一有一低于”标准,逐乡逐村逐户查找差距,落实相应项目、人力、财力、物力,确保脱贫攻坚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进。

    临桂区还出台了《中共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关于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及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明确到2020年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举全城区之力推进脱贫攻坚。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