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临桂文史 文史风采 文章详情

【临桂文史】南明皇帝朱由榔避难茶洞褚村

发布时间: 2018/12/15          点击量:5028         来源:临桂政协         作者:蓝冰


朱由榔(1623-1662年),是历史上南明政权中称帝最晚、坚持抗清时间最长的皇帝,同时也是南明政权的最后一位皇帝。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到褚村进行文物调查时,听村中一老人说,据传明朝有个皇帝因为逃难曾经在褚村居住,当时我以为是编造的故事而已,也没放在心上。近期查看史料,似乎确有其事,故事的原由还得从明朝末年说起。   



(朱由榔南明政权的最后一位皇帝)


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攻入北京城,崇祯皇帝在煤山(今景山)上吊自杀。在南方的明朝旧臣打着“反清复明”的旗号,纷纷组织军队“勤王”,先后拥立了多个明室后裔称帝或“监国”,史称“南明”。然而,随着清军军事行动的推进,以南明福王朱由崧、唐王朱聿键为首的抗清斗争先后失败,自称监国的桂林靖江王朱亨嘉也因血脉太疏、有僭越之嫌而遭到瞿式耜等地方官员的坚决反对,不仅监国未果,反倒惹来了杀身之祸。南方的反清势力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境地。在此情况之下,从湖南逃到广西梧州避难的桂王朱由榔便成了南明朝廷皇帝的最佳人选。1646年秋,两广总督丁魁楚、广西巡抚瞿式耜等人密谋迎立朱由榔,拥戴其登基。1646年11月18日朱由榔在肇庆称帝,年号永历,后世称之为“永历皇帝”。1646年底,清军进攻广东,永历帝慌忙从肇庆出走,经梧州、桂平、平乐千里狂逃,于1647年二月到达桂林。稍后听说平乐也失守,仓忙又从桂林逃至湖南武冈。1647年八月清军进攻长沙,永历帝及其待从、宫眷又匆忙南逃到柳州。据史料记载,途中狼狈之极,“两昼夜不食,宫眷狼藉泥淖中,百官饥饿无人色”,成了名副其实的逃亡皇帝。而此时,李自成残部郝摇旗等联合南明军作战,连连取胜,基本收复了广西。永历帝遂又于十二月五日再返桂林,入住桂林行宫受百官朝拜。谁知不到三个月,即永历二年(1648年)三月,发生了驻守兴安、全州一带的安南侯郝永忠大掠桂林城事变:1647年底清军重新占领梧州的消息传到全州,郝水忠恐桂林城不保危及永历皇帝,急忙率部从全州驰防桂林。全州本是焦琏的防地,他听说郝永忠率部回桂林,慌乱中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留下部将守全州,自己也率主力退往大圩。留守全州的部将唐文曜、王有臣,看到各营主力纷纷撒回桂林,又听说梧州失守,判断在清军东北两路夹击之下,广西难保,就与全永道、马鸣銮密谋降清。并于十二月十二日派使者前往湖南永州与清军接洽投降事宜,清军大喜,派出二千铁骑于十七日飞抵全州。广西北边门户顿时洞开,清军直逼兴安,永历朝廷一片慌乱,不知如何是好。有的主张弃守桂林城,有的主张坚守。此时的永历帝已如惊弓之鸟,六神无主。二月下旬,在郝永忠等的怂恿下,永历帝退出桂林城,经渡头撤到了茶洞褚村。  


话说这褚村位于桂林市西面,距桂林城约30公里。永历帝来到这,但见该村背靠大青山,依狮子山而建,村中筑有环山、环村两道寨墙,即寨中有寨。环村寨墙高约3.5米,宽约2.5米。并建有东、西、南三个寨门。环山寨墙倚陡峭的狮子山山腰而建。高2.5--4米,寨门朝南。可谓一夫当关,万敌莫开。同时在山顶修建有多个瞭望台,可时刻监控远方的敌情。另外山寨上还修有一条上山下山取水、逃生暗道,可退可守。山寨上有一天然大型岩洞,洞口亦筑有一门,洞内可容千人。整个褚村宛如一座坚固的城池。虽说无法与桂林城相比,但确实是一个临时的安身好居所,遂决定暂住儿日。据嵌于村中东门的《修寨记事碑》记载:明朝成化、弘治年间,茶洞一带匪患严重,为防匪盗及流兵烧杀抢掠,村民在村中首富褚倾会的倡议下集资修筑寨墙,于嘉靖十年(1531年)建成。














传说护卫永历帝西撒人员有数百人之多,但随同永历帝入住村中的贴身待卫连同宫女、妃嫔也就数十号人,其余人员皆驻守在村外。期间永历帝与王皇后还到村中的逑华寺上香祈福,数日后全部人马离开褚村,经象州于三月上旬到达南宁。此后十余年永历帝转辗逃亡于广东、贵州,最后流亡缅甸,个中曲折、辛酸、狼狈,一言难尽。至于1662年被吴三桂绞死于昆明蓖子坡那是后话了。为了纪念永历帝逃难避住褚村这段历史,人们将后来在村中修筑的一座石拱桥称之为双龙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