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临桂文史 文史风采 文章详情

【临桂文史】兴隆桥沧桑

发布时间: 2018/12/21          点击量:1535         来源:临桂政协         作者: 唐文 临


座落于临桂县会仙镇同助村委山底村的兴隆桥,匙山座村村民出入往来经过的主要桥梁。 
山底村立村六百年来,因近山居水,因此必须架设过河之桥,以方便村民的出入往来。在立村后的前三百年中,村民在河中竖以木桩,然后铺上木板,搭成便桥,方便村民往返劳作。可是每逢春天涨水,木板、木桩均被洪水冲走,村民们只得冒险过河耕作。就这样年复一年,时间长了,溺水事故在所难免,因而村民们下决心构筑石桥。 


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过河之便桥又被洪水冲垮,先辈请工匠开山取石,两岸码头、桥墩、桥面均采用石料。大家齐心协力,不到一个月,石桥就修好了。不料,第二年又遭洪水冲塌。过了四年,村民们觉得每天出入往来,过河无桥终究不是办法,于是“众等各自喜施银米,以备费用。于八月良辰兴工重修,不数日而工成矣!众善毕集,愿祝桥城如岗垛,千古不摇,家家清吉,户户安康,人财兴旺,长发其祥,福归作者。”(清乾隆十五年岁次庚午孟冬月立的《重修兴隆桥碑记》序跋)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