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临桂文史 文史风采 文章详情

【临桂文史】临桂的彩调班规和习俗

发布时间: 2019/01/06          点击量:1985         来源:临桂政协         作者:周德荣


        彩调是临桂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戏曲艺术,其中的一些班规和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村里学调,首先请调子师傅,由师傅择日开馆,开馆日子一般在正月十五,最迟不超过农历二月。开馆时,先由师傅请“祖师”,在教调之处(或戏台后面)的墙壁上,用红纸写个牌位,上书“敕封唐朝老郎皇”,左侧写“花姑娘娘”,右侧写“鼓板先师”,牌位两边是一副对联,上联“鼓锣铙碗,打出花世界”,下联“生旦净丑,唱得句清闲”。也有对联为“三两人可算千军万马,五七步即跨万国九洲”。然后焚香点烛,摆供品,放鞭炮,众弟子向牌位叩头,向师博作揖,然后每人喝口清水,意即今后学调记性好,不糊涂。仪式完后师徒们欢快地聚会一餐,以后每月初二和十六,徒弟们都得请师傅吃饭,称为“打牙祭”,以示慰劳师傅教馆辛劳之意。徒弟们经过学习可以登台表演了,由师傅择吉日在本村举行首场演出,称之为“出灯”,日期一般选择在第二年正月初一或者初二。这天,调馆的青年们装扮成童男童女,敲锣打鼓到各家各户拜年,各家各户都送封包,当晚即亮台唱戏。“出灯”之后,调班就可以到外村演出了。每到一村,先出贴子,注明“日调”或是“夜调”,该村则以送封包酬谢。到了农历二月将忙春耕,由师博择日在本村又演场,称为“还灯”。这天,调班向本村各户送贴子,以示本调馆将圆满结束,各家送封包相贺。然后调班视收入情况请客,如果得的钱多,每家请一个;若钱少,则请村里的长辈和给调馆予热情帮助的人,晚上由调班演出。还灯第二天便送师傅,徒弟们将十一二担谷子的钱封在封包里,送给师傅作为一年教馆的报酬。到了师傅家,师傅请徒弟们吃一餐饭,如果师傅是外村的,徒弟们还要在师傅村上表演一场,作为汇报和答谢演出。至此,该调馆活动就全部结束了。


        有的调馆拜九天玄女娘娘为祖师,教馆时间1到3个月不等,日期选在农闲时节即可。师傅也不计较报酬,把开馆教调当成茶余饭后的乐趣。
        从开馆学艺到登台演出,也有一系列规矩,如从拜师之日起,每天早上起来不给讲“四大怪”,即“鬼”、“梦”、“老虎”、“猴子”,否则将来登台演出记性就会不好。
        调班如到新砌成还未开过张的戏台演出,得买十个新瓷碗,演出前由演员上台抛,碗若能全部接住,意味着此台戏能成功;如果碗被砸烂,乃是失败的预兆。
        调班每到一处演出,开台须放鞭炮,台前还得放一个米筒,装有半筒米,插上几炷香,内有一个封包,大小不论,送给师傅以示尊敬。旁边还放一碗水,内放几颗米,以祈求演出清静平安。



        打开台前,任何人不可穿过戏台。鼓锣用布蒙住,响器不给发出声响,如果违反,预示这一场演出再顺溜的本子也会卡壳。银朱碗(装化妆颜料)须打开台后才能动,打烂银朱碗,则被以为是不祥之兆,破了调班的彩气,至少该台演出不会顺利。
演出前戏台上不准摆凳子,摆了也要坚起放,以防有人坐了使演出不顺利。
演出前须“踩台”,即打开台后,由演员扮钟魁模样出场,手特利剑,合着锣鼓节奏,跳起驱鬼镇邪的舞蹈。“钟魁"”舞毕进场,然后“打加官”。调班在戏台上先示牌子,说明此加官为某人(当地有名望有权势的富户)所打,某人在台下见调班示出牌子,立即派人向台上送红包(毫子二三十个不等),调班可借此增加一笔收入,送红包者也出了风头,扬了名气。接着花旦在打击乐、弦乐的伴奏下出场,作酒扫、挂画舞蹈,完毕,从场内取出一条幅亮相,正面写“天官赐福”,背面写“禄位高升”等吉祥词,然后将条幅挂在出入的门帘上,向条幅行礼,又走到台前向观众行礼,然后打开扇子,挥舞扇花进场。
        演出时第一个出场的演员要向左右两边观众作揖,一是恭喜本村(或贵村)男女老幼,二是不到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
乐队的摆设也有讲究:戏台左边坐弦子、笛子、呐子、三弦、月琴,置一张小桌子,专放弦子、呐子等乐器,左边还专门配置一人检全场。右边坐司鼓、大锣、钹、小锣(兼检右边半场)。左右场前面摆一桌一凳,桌子前面长宽六七尺许,便是演员表演的天地。
文、武灯在路途相遇,武灯的狮子离百把步(不少于50步)远,就要低着身子走到调班的箱子面前匍匐,调班须摘青喂狮子,井将一块红绸结成一个球戴到狮子头上,一人一只手托起狮子的下巴,一只手送给一个红包,示意狮子转身,此时狮子才能昂首直立转身而去。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