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导航菜单
登陆  注册
  临桂文史 文史风采 文章详情

【临桂文史】李天佑血战平型关

发布时间: 2019/01/21          点击量:2872         来源:临桂政协         作者:临桂政协

1937年9月23日,李天佑接到八路军115师的通知,命令他率领686团到山西灵丘县城南平型关东侧乔沟一线,要在这里痛击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军,打一次伏击战。指令李天佑686团和杨得志685团担任此次战役的主攻任务。   



李天佑


平型关位于山西北部古长城下,自古以来是晋、冀两省的重要隘口,关内关外群山峥嵘、沟谷深邃。关前有一条公路,蜿蜒其间,直通灵丘,地势十分险要,是敌板垣师团21旅团侵占平型关的必经之路。 

  


平型关战役


担任主攻任务的李天佑686团的指挥所设在坡坎下,前面是公路,两旁是山峦。在两翼已埋伏重兵,东侧是687团,西侧是685团。李天佑指挥的686团在中间,任务是攻击发起后,两侧的部队截头断尾时,迅速拦腰打下去,分割消灭敌人。   

9月25日上午7时,日军板垣师团21旅团的辎重和后卫部队2000多人,还有百余辆汽车载着日本兵和军用物资在前面开路,200多辆大车骡马炮队随后跟进,接着是骑兵,如入无人之境,大摇大摆地开进了山沟公路。大概是公路凸凹不平不好走,日军几十辆汽车在辛庄至老爷庙之间停留下来,而西进的敌军又继续向前拥,人马挤成一团,这正是开火的好时机。李天佑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师部报告,并建议乘机发起攻击,得到了师部批准。李天佑立即给部队下达了“攻击开始”的作战命令。霎时间两侧山岗顿时怒吼起来,暴风雨般的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掀起了天崩地裂的冲击波,覆盖到日军头上,把拥塞在公路上的日军打得人仰马翻,纷纷藏到汽车底下,龟缩起来。  

 师指挥部在电话里指示李天佑,要沉着点,敌人比较多,也比较强,战斗不会马上结束。然后又指示说,我们包围了敌人一个旅团,有4000多人,块大,不好一口吃掉,你们一定要冲下公路,把敌人切成几段,用一个营抢占老爷庙,拿下这个制高点,这样我们就可以居高临下,把敌人消灭在沟里。   

这时,枪炮声更加激烈了,李天佑立即命令3营向老爷庙冲去。此时,686团1营已经占领了老爷庙左侧高地,正在与爬上老爷庙高地的日军交火。3营长立即带部队,朝对面的老爷庙山头冲。刹时,冲杀声震撼了山谷。日军惊慌失措,四处乱窜,但他们很快清醒过来,组织火力拦阻我军。我军的火力压不住敌人的火力,冲上去的战士一个个倒下。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天佑命令侧翼连队加紧攻击,吸引敌人火力,支援3营冲锋。山沟里的3营战土奋不顾身与敌人拼杀肉搏,此时,2营长率两个连冲了过来,继续攻击老爷庙,敌人顶不住了,5连3排率先杀上山头,把红旗插上制高点,立即从两面居高临下打击敌人。  

 日军指挥官挥刀狂叫,指挥日军争夺老爷庙制高点。此刻,敌人的大炮和骑兵已失去作用,只有穿着皮鞋的步兵散乱地往山上爬。而我军则沉着应战,等敌人爬得上气不接下气时,突然猛烈开火,打得日军连滚带爬退了回去。  

 这时,几百日军反复对老爷庙发起攻击,日军飞机也贴近山头低空盘旋助威,但均遭失败。日军企图向西突围,重新集结力量冲锋。685团坚守在古道两侧,象一把铁钳阻击敌人,打得日军龟缩到汽车底下。战斗一直打到下午1时,这时687团攻上来了。李天佑看到日军后面的部队开始乱了,便命令部队加强火力进行反击。日军抵挡不住我军猛烈的炮火打击,纷纷逃窜,大部分被消灭在山沟里,少部分日军则通过国民党军阵地得以向外逃窜。   

平型关战役大获全胜,共消灭日军1000多人,击毁汽车100多辆,缴获九二式野炮1门、炮弹2000多发、机枪20多挺、步枪1000多支、掷弹简20多个、战马53匹、日币30多万元,其他军用品和食品无数,仅日军大衣就够1个师每人一件。平型关首战大捷,粉碎了“日本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增强了全国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桂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桂林欣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桂ICP备 1500307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44号
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